Senin, 23 Mei 2011

LEBAH PEMBUNUH 1 - 杀人蜂 - Killer Bees

LEBAH PEMBUNUH 1 - 杀人蜂 - Killer Bees



杀人蜂


百科名片


杀人蜂,又叫非洲蜜蜂、胡蜂。因为这种蜂种是由非洲普通蜜蜂跟丛林里的野蜂交配发育繁殖出来的新品种,具有对人畜较大的杀伤力,非洲蜜蜂主要造成的危害在于其攻击性,在参考资料一里提到,它们的攻击行为可能跟”pheromones”的分泌有关。 杀人蜂是一种食肉动物,是靠捕食害虫和其他一些蜜蜂为生的。这些杀人蜂本身,也是对自然环境和生态建设有益的昆虫,由于它们往往以森林中的各种害虫为捕食对象,因此对防治森林病虫害有很大作用。

昆虫

摘要

杀人蜂(Killer Bees)又称非洲化蜜蜂(Africanized honey bee(AHB))。图中一只意大利蜂王 放入杀人蜂之中,在南美洲,有一种令人们闻之色变的“杀人蜂”。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已经有几百人被这种毒性极强、凶猛异常的蜂活活地蜇死。至于在这种蜂的攻击下,死于非命的猫狗和其它家畜,更是不计其数。70年代中期,有一名女教师在回家的路上,手背上偶然停落了一只蜜蜂,她顺手打了一下,转眼间,几百只蜜蜂劈头盖脸飞来,在她面部和后背蜇了几百处伤痕,人们将她送到医院,不久她就死了。
一天,一个8岁的男孩遇到了杀人蜂的包围,有只狗把蜂引开了,这个男孩得救了,那只狗却被杀人蜂活活蜇死。
巴西里约热内卢,有一天正在进行一场足球比赛,突然飞来一群杀人蜂。这些蜜蜂非常凶猛,见人就蜇。顿时,球场上秩序大乱,一场热闹的足球赛就这样不欢而散。
有一年,巴西的几名工作人员在清除烟囱上的一个蜂窝时,触怒了那里的“杀人蜂”,霎时间,发了疯的野蜂倾巢而出,整个天空响起了可怕的嗡嗡声。不管是人还是牲畜,只要是活动的物体,狂暴的蜂群都要加以攻击。事后人们统计,在3个小时内,竟有500 余人总共被蜇了3万多下,平均每人60几下。此外,还有许多猫狗被蜇死。在另一起“杀人蜂”袭击人的事件中,受伤的人竟超过了1000人。
巴西出现了杀人蜂,对人和牲畜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被这种杀人蜂杀死的 人和牲畜数量逐年在上升。一些邻近国家也先后遇到了祸殃。杀人蜂向北进入委内瑞拉,向西进入秘鲁和智利
80年代的一天,委内瑞拉的三百多名游泳者受到群蜂袭击,许多人受了重伤。杀人蜂袭击了秘鲁北部的特希略市的一个村镇和大学城。有个青年农民被蜇伤,全身红肿,顿时失去知觉。他很快被送进医院抢救,几小时后,他在极端痛苦中死去。大学城的几十名学生,刚好下课离开教室,突然遇到一群杀人蜂的袭击。幸亏他们跑得快,才没有多大的伤亡。1982年6月13日,哥伦比亚麦德林飞机场,突然飞来两千多只杀人蜂,它们非常凶猛,见人就蜇。机场救护人员立即使用喷火器,对着杀人蜂猛烈喷射,熏死了大部分杀人蜂,幸好没有伤人。
专家们预测,这种蜂群扩散的能力每年为二三百公里,很有可能穿越美洲,到达美国南部。这使美国人感到心惊胆战。
这“杀人蜂”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蜂呢?原来,这种可怕的“杀人蜂”竟是由于人类自己的偶然疏忽才产生出来的。
1956年,圣保罗大学研究室引进了35只非洲蜜蜂。当时,人们也知道这种蜜蜂是欧洲蜜蜂的亚种,由于多年生长在非洲密林中,自然条件严酷,养成了一经挑战就一起共同攻击的特性。它们脾气狂暴,毒性很大,对人畜都不利,优点是十分“勤劳”。在饲养中,人们特地在蜂箱入口都安上了铁丝网,防止它们跑出去。谁知有个警卫人员不明真相,误将铁丝网取了下来,转眼间,就有25只蜜蜂逃了出去,没有办法追回来,成了令人恐惧的“杀人蜂”。后来,尽管人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想消灭这一大祸害,可是,这些杂交蜂适应自然的能力极强,繁殖的速度很快,所以,直至今日还没能有效地遏止它们的蔓延。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蜜蜂在野外大量繁殖起来,攻击人畜,连它们的同类欧洲蜜蜂也难逃它们袭击。小小蜜蜂居然弄得人畜不得安宁。
杀人蜂为什么这么好斗呢?科学家认为,杀人蜂生活在非洲,那里的天敌很多,如果不主动发起进攻,就会被其他动物消灭。在艰难的生涯中,经过自然选择,那些富有进攻性 的群蜂得以保存下来,繁殖后代。它们成群结队,来势凶猛,许多动物见了,闻风而逃,就连狮子也无法对付它们。
蜜蜂研究专家奥利·泰勒教授对杀人蜂进行了多年研究后发现,蜂王是蜂群行动的指挥者,一旦发现活动中的生物,就“命令”进攻,穷追不舍,一追就是几公里。
有趣的是,当蜂王分泌出一种叫弗罗蒙的物质,群蜂一闻到这种气味,顿时变得温顺起来,就会停止战斗。现在,这种物质已经能够人工合成了。泰勒将弗罗蒙物质和一只蜂王放到自己下颌长胡子上,手捧着蜂箱,杀人蜂爬满了他的脸庞,也都乖乖地不再刺蜇人了。

攻击人的分别

一般意大利蜂好温和,就算真的生气起来,也只是三四十只攻击过来。
杀人蜂有三份一巢至半巢攻击,起码有三四千以上。最爱蛰黑色的地方。

繁殖的分别

一般意大利蜂一年分蜂一次,大约带走一个蜂巢的四成蜜蜂,建做新蜂巢。
杀人蜂一年分蜂三四次。非洲化蜂王由蛹化为成虫比起欧洲蜂的早一日,这样就可以向「姊妹」们大开
杀戒。

健康的分别

意大利蜂怕蜂螨,受大蜂螨危害严重的蜂群,在蜂箱前可见到许多蜂体变形的幼蜂,翅不能伸展或残缺,工蜂体型变小。若在秋季繁殖适龄越冬蜂时期之前不及时治螨,蜂群就不能安全越冬,造成严重损失。 杀人蜂对蜂螨有抗性,不怕蜂螨。

暂时的对策

1,将所有由人饲养的蜂王都有油漆标记,一年一种色,可以将上一年的老蜂淘汰,有来历不明的没有油
漆标记的蜂王也淘汰。换上新的温和的意大利蜂王。(图中一只意大利蜂王放入杀人蜂之中)。
2,非洲化蜜蜂的特性由雄蜂所遗传,在蜂场中养多点意大利雄蜂。防止非洲化。
3,巴西的杀人蜂太多,就只好接受了它,因为它产蜂能力很高,很努力工作。蜂农采蜜时小心行事,两个人一起工作,可以必要时加以照应。
http://baike.baidu.com/view/40699.html  



Lebah madu Afrikanisasi


Lebah madu Afrikanisasi
Lebah pekerja mengelilingi lebah ratu.

Status konservasi
Aman
Klasifikasi ilmiah
Kerajaan: Animalia
Filum: Arthropoda
Kelas: Insecta
Ordo: Hymenoptera
Upaordo: Apocrita
Famili: Apidae
Upafamili: Apinae
Bangsa: Apini
Genus: Apis
Species
HYBRID (see text)

Lebah madu Afrikanisasi (Africanized honey bees (AHBs)), dikenal juga sebagai lebah pembunuh, adalah jenis lebah hibrida yang dihasilkan dari perkawinan silang antara lebah Afrika, Apis mellifera scutellata dengan berbagai jenis lebah madu Eropa seperti A. m. ligustica dan A. m. iberiensis. Lebah madu Afrikanisasi adalah jenis lebah penghasil madu yang paling produktif di antara jenis lebah madu lain.

Pranala luar


http://id.wikipedia.org/wiki/Lebah_madu_Afrikanisasi   







Tidak ada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